2 Nov 2007

比别人多看几步就决定了你是否可以发财


尽量多看几步

“多走几步会看到更多的风景。”
——《羊皮卷》

作为商人,就要有敏锐的眼光,可以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不要只看眼前的几步,那样的人永远只能跟在人们后边,赔钱是肯定的。
“纵观历史,预测人类的行为显然比预测天气更为容易。”
智者切面包时,估算十次方才动刀;倘若换成愚者,即使切了十下也不会估算一下。当我们邻居的屋子起火时,你得留心一下自己的屋子了。
犹太人会赚钱。赚钱,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轻而易举。其实,如果你抛开这些神奇的传说,认真地看看犹太人的发财秘诀,你就知道原因是什么了。
我们来看看北美宣传奇才哈利小的时候是怎样在寒冷的冬天把饮料卖掉的吧。哈利十五六岁时,在一家马戏团做童工,负责在场内叫卖小食品。但天气寒冷,观看的人不多,买东西吃的人更少,尤其是饮料,几乎没有人问津。小哈利就想:为什么饮料没有人要呢?是人们不需要呀,但是怎么让人们在冷天也需要饮料呢?他脑瓜一转,有了!于是,他大声喊:“来看马戏,谁买一张票就免费送您一包好吃的花生喽!”还有这样的好事?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人越来越多。人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这些花生,这些花生比平常的花生好吃,不过越吃越有点口渴,原来这些花生被撒上了一些盐,不过,既然花生是免费的,而且又这么好吃。那就继续吃吧,但要有点饮料解渴才可以呀。小哈利乘机推销他的饮料,口干舌燥的人们顾不得那么多了,纷纷慷慨解囊,购买小哈利的饮料,这下,小哈利一天卖出去的饮料居然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销售量。
其实,看起来神奇的妙计,如果你分析一下,小哈利不过是善于谋划,比别人多看到几步而已。我们来看看小哈利的这几步是怎么走的:第一步:要想卖出去饮料,在冬天似乎不太可能,那就必须借助什么东西,借助其他东西作为中转,来间接的实现自己的意图,于是,看看手里的东西,就是花生了。第二步把花生全部撒上一点盐,这样花生就变咸了,咸花生的味道不仅香了,更重要的是,借助咸花生,他可以卖掉自己的饮料了。第三步,把咸花生和票捆绑在一起,免费地赠送给来看马戏的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吸引那些贪图便宜的人前来,为更多地推销自己的饮料打好顾客数量上的基础。
其实,多看几步,不过是要多多地思考,多想几个可能性而已。由此可见,多多地想,多几个谋划,作好各种准备,事先多方面地计划,把各种可能性都考虑进去,尽量利用对自己有利的一方面。想办法克服对自己不利的一方面,促进其向好的方向发展,因为一个东西总是两面的,有利的方面也不总是有利的,不利的方面也不总是坏的,如果你利用得当,它就是有用的。任何的不利和有利都是站在某个角度来说的。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犹太富翁洛克菲勒是怎么运用这些高招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胜国决定成立一个处理世界事务的组织——联合国。这个总部得建在繁华的城市里才好,可是在任何一座繁华城市里购买建立庞大楼宇的土地都是需要很大一笔资金的,而刚刚起步的联合国总部的资金极为有限,各国首脑为此事不停地商量来商量去。这个时候,洛克菲勒家族听说了这件事,他们立刻宣布,愿意出资870万美元在纽约买下一块地皮,并且无条件地捐赠给联合国。人们不禁惊讶了,掏这么大的价钱买土地免费赠给联合国能有什么好处?洛克菲勒家族这么做简直是头脑发晕了!
可是他们并不知道,当洛克菲勒家族在买下土地捐赠给联合国的时候,也买下了与这块土地毗连的全部土地。等到联合国大楼建起来后,四周的地价立即飙升起来。现在,没有人能够计算出洛克菲勒家族凭借毗连联合国的土地获得了多少个870万美元。
当人们明白过来的时候,洛克菲勒家族已经赚得盆满钵溢了。这就是大亨的做法,他们的头一两步棋,我们通常是猜不到他的用意何在,他的真实意图总是在事情快有了结局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可是这已经是事情的结局了。
比别人多看几步就决定了你是否可以发财,你能想到未来的发展情况有多远,那你的成功就有多远。
试举一实例,那是犹太巨富吉威特,他具有一种近似天才的远见。当一件事尚未来临,他便能预见它将在何时发生。这个先见之明,可以说是他的事业成功的关键。自从1930年以来,吉威特对每10年来临一次的时代新浪潮,都能十分准确地把握并抓住。而且把它联系在自己的事业上,使自己成功。
20世纪30年代:在这个不景气的年代(经济危机),大多数的土木建筑业者都无事可做,但吉威特却预见公共投资不久将复苏,于是尽力去作事前的准备。
20世纪40年代:预见有关防御方面的工程,尤其是空军基地的建筑将增多。
20世纪50年代:预见高速公路以及飞弹基地建筑时代将来临。
20世纪60年代:预见都市交通网将有大的发展。
如此这般,吉威特每次都把因时代潮流而带来建设需要,在事先就把握住了。他的这种先见之明,奠定了今日吉威特王国的基础。
想必大家都知道下棋吧,下棋过程中,我们把仅仅看到一两步棋路的人称为“初级棋师”;把那些想到三四步棋路的人称为“中级棋师”;但是把那些能够估算到五六步以上棋路的人誉为“高级棋师”。高手们的头一二步棋,人们常常琢磨不透他们的用意。以下棋比喻经商。商战中的高手常常是这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商人。
如果你也是一个经商的人,那你是一个商人,那么你在筹划大事的时候,应该问问自己:我会想到第几步?
联邦政府重新修建自由女神像,但是因为拆除旧神像扔下了大堆大堆的废料。为了清除这些废弃的物品,联邦政府不得已向社会招标。但好几个月过去了,也没人应标。因为在纽约,垃圾处理有严格规定,稍有不慎就会受到环保组织的起诉。
犹太人麦考尔正在法国旅行,听到这个消息,他立即终止休假,飞往纽约。看到自由女神像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后,他当即就与政府部门签下了协议。消息传开后,纽约许多运输公司都在偷偷发笑,他的许多同事也认为废料回收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况且能回收的资源价值也实在有限,这一举动未免有点愚蠢。
当大家都在看他笑话的时候,他已开始工作了,他召集一批工人组织他们对废料进行分类:把废铜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像;旧木料加工成女神的底座;废铜、废铝的边角料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甚至把从自由女神身上扫下的灰尘都被他包装了起来,卖给了花店。
结果,这些在别人眼里根本没有用处的废铜、边角料、灰尘都以高出它们原来价值的数倍乃至数十倍卖出,而且居然供不应求。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让这堆废料变成了350万美元。他甚至把一磅铜卖到了3500美元,每磅铜的价格整整翻了1万倍。这个时候,他摇身一变成了麦考尔公司的董事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