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 2007

把网上的论坛下载到“现场”!

大学生创业系列篇(他在北师大旁边开老猫会)

老牌社区:创业故事会
From: http://blog.china.alibaba.com/blog/gongtongshichang/article/b0-i1275696.html

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房,一套电脑设备,一只DV数码摄像机,一对音响,外加一个尚在北师大攻读硕士的女朋友,就这么一丁点东西,他办起了一个俗称“老猫会”的商务俱乐部。

他叫叶飞(化名),毕业于北师大,曾经分配在一家教学科研单位工作。后来,因为实在看不惯那些老公公和老太太们的“老朽”作风,所以,就辞职出来创业了。初期,他想在新街口开一家服装店,因为他姐姐刚好在北京大红门做某品牌服装的总代理。所以,他觉得他很有条件做这一行。为了能够让尚在北师大读硕士的女朋友有机会来看店,他把店址选择在了离北师大很近的、新开业的“金五星时尚综合广场”里。那会儿,刚好我也在那里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分店。于是,我与他就在那里认识了。后来,因为“金五星时尚综合广场”未经商户同意就擅自进行大范围调整,迫使众商户们纷纷退出。就这样,他的第一次创业,因为市场方面的原因,而被迫放弃了。

因为有了前面的交情,所以,后来,他时常来找我商量事情。有一次,他又约我在西外大街上的一家叫“避风塘”的水吧里见面了。他问我,如果他到北师大附近去搞一家类似“避风塘”这样子的水吧的话,会不会有生意?正是在那一次,我们俩一起完成了一个关于:从水吧中变形出来的“老猫会”的构想。他这人有一个优点,很果断、很有魄力,不象某些大学生那样总是优柔寡断地前怕虎、后怕狼的,他是说做就做的那种。

去年年底前,他就跟我说,房子已经租下来了,就在北师大旁边的一座公寓楼里,是大三室一厅的套房。他在其中一个房间里摆了一张小型椭圆形会议桌,放了些椅子,四周摆上一些成功激励学和经营管理类的图书杂志,做成阅读室;在另外一个房间,则摆了几张玻璃小圆桌和几张椅子,再摆上一些假花假草,做成茶室的模样;第三个房间,他摆了一张办公桌和一对木制沙发,用来办公;在门口处,他设了一个巴台,用来出售饮料和食品;大厅靠近落地窗的一侧,他设计了一个小小的半圆形讲台,讲台上自然有话筒;大厅的另一侧,就是厨房和卫生间;他把厨房和大厅打通,在厨房那端安装了一套电脑和一个DV摄像机;厨房主要用来给客人做点心吃。除购置家居设备之外,整个装饰费用,他总共才花了4000元钱。



他的主要经营办法,就是去附近各所院校贴海报,在大学校园网上发布信息,拉读MBA课程的硕士生或者正打算创业的大学生们来他这里聚会进行主题讨论。头几次,我去给他当讲师、站在讲台上讲创业故事和竞争策略。他自己当摄像师,把整个讲课过程摄下来,刻成光盘,每份15元卖给来听课的学生们做纪念性资料。头几次,他免门票,只收饮料费、食品费和资料费,如果客户不吃不喝又不买资料,那么,什么钱都不用花。后来,人开始慢慢多起来了,他就规定:每人门票费20元,但里面的饮料、瓜子、炒豆等零食,则随便吃。但如果客人要点罐头饮料、小包装食品、炒饭、汤面等超出规定范围的食品时,还得额外加钱。考虑到经常来的都是在校的一些学生,经济条件有限,所以,他后来又推出月票制,即:凡是包月的学生,统一每个月按照400元收费,外管一顿晚饭。他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很多学生吃饭都没规律,往往来听课时都是急匆匆来的,有的往往都饿着肚子。慢慢地,他那里就变成了一帮MBA同学聚会的场所了。他算了算,平均每天大约能有80-90人来听课,所以,光晚上讲课的收入,每天就不会少于一千。何况,白天,还总是有人来这里小聚会,或者来这里查阅另类资料的。所以,他每天的毛利,都在1500以上。那套房子的月租金是七千,电费水费等杂项费用算它二千,那么,他每月都能有叁万左右的盈利。发展了大约半年时间,他的老猫会很有名气了,成了MBA研究生们的一个聚会场地了。当然,后来,也不再是我讲课了,他自己也讲,偶尔甚至让学员上来讲故事,也通过熟人去请有点小名气的人来讲。可以说,他的老猫会,真的很成功。



但意外总是有的,一个居民竟然把他当作“老鼠会”给举报了。自然,工商部门认定他超范围经营,甚至都认为有“传销”嫌疑,所以,罚了他贰万元钱。后来,文化部门也来查封过他一次,也罚了他贰万元钱……到了最后,他实在受不了了,就干脆关门了。



目前,听他自己说,正在北师大校园内寻找相应的房子。他说他这回一定要找在北师大校园内的临街房子了。因为在校园内的房子,可以挂学生会某某俱乐部的名义,工商部门很少会来干涉了。我建议他,好好与北师大学生会合作一下,这种产业,如果以学校学生会的名义来搞的话,既可以产生公益性的社会效应,还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是对学生也有利、对学生会也有利、对学校方面也有利、而对举办方更有利的大好事。他说,他正在朝着我所说的这个方向努力,还正在申请成为一些书商的指定代理。



各位,他的这个案例,就是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好案例。他的模式,实际上,就是把网上的论坛下载到“现场”去。他把“水吧”、“协会”、“论坛”和“资料室”做成了一体化,把我的网上“创业故事会”搬到了现场。结果,他就趟出了一条路来。现在,他正在加紧时间补办各项工商登记和文化注册手续,我相信,只要他把这一切都办妥了、合法了的话,他的这个创业的前景,肯定是很美好的。





^O^

No comments: